稳定发疯的局外人,不混圈

【寒故】期年

  ♢宋居寒1205生日快乐!何故0108生日快乐(提前祝)!因为这篇比较长,就直接作为两个人的生贺文啦。近期考试,如果有时间再单独写一篇咕咕的。


  ♢假如宋居寒手臂受伤后,寒故在结尾没有那么快和好,而是分开了一年。


  ♢双视角软刀子,一点琐事,对话少,HE。


  ♢不要在意时间线。


  ♢原著归水大,OOC致歉!文笔很烂,不喜勿喷,欢迎捉虫指正~


  【引子】


  何故也没想到率先选择离开的是宋居寒。


  那天他借口去热粥,好不容易出了房间,在宋居寒的粥里面加了安眠药。


  他给宋居寒喂粥。


  他看着宋居寒殷切地看着自己,攥着他的手;看着那手的力道从紧紧握住到逐渐减弱。最后,他看着宋居寒慢慢闭上双眼,紧抓着他的手缓缓松开,最终无力地挂在了床边,床单摩擦,发出一声轻响,皱起小小一片。


  宋居寒睡着的时候,嘴角还留着一副失而复得的笑意。


  何故把粥碗搁在宋居寒床头,站在原地看了他一会儿。


  宋居寒睡得很熟,也很憔悴。


  ——喜欢就去拿下。


  何故对顾青裴的这句话不置可否,却又不想立刻去做这件事。


  他总觉得还少了些什么,就像一些漂浮在空中的尘埃,迟迟地,落不下地。


  “离开和分开是两件事,居寒。”何故还记得那天他在留给宋居寒的纸条上写道,“我不会离开你,但现在,我觉得我们需要分开一会儿。我们都需要时间和空间。”


  然后他搁下笔,走出宋居寒的房间,对着等在客厅里的宋河和vanessa点点头,离开了宋居寒家。


  【3月】


  宋居寒走的时候是三月,在四季最缤纷的时节。


  他走前没有告诉何故,还是vanessa联系的他。何故不知道那天宋居寒那一觉醒来到底发生了什么,他仿佛是走出了一场无边无际的大梦,卸掉了一切的疯狂和死缠烂打,彻底销声匿迹一般,以致于何故将电话打过去的时候,对方的手机号已经显示不在服务区了。


  何故依旧住在自己的房子里。


  去年在阳台的露天隔间里筑巢的那只乌鸫鸟,最近找来了个伴儿,每天一大早就在叽叽喳喳闹个不停,过了几日还生下了几个圆溜溜的蛋。


  何故的卧室就在阳台旁边,常常能被那两只乌鸫鸟吵醒。


  他有时候会从房间里走出来,悄悄地到阳台上去看。那乌鸫鸟也不怕人,发现何故后,只是隔着隔间的玻璃门歪头看着他,见对方没有敌意,又很快把脑袋偏向另一边,专心孵自己身下的蛋去了。


  何故便也不再盯着那两只黑色的鸟看,而是把视线转向窗外。


  已经过了乍暖还寒的时候,楼下是一片姹紫嫣红,目光所及,仿佛能听见一切来自草木的喧嚣。


  只是那初春便开了的玉兰花,现在早已经凋谢了。


  【4月】


  可能是因为倒时差的原因,宋居寒失眠了很久。


  他出国的次数也不少了,只是这次,倒时差给他带来的影响似乎特别大。


  国外的四季不同于国内,宋居寒听说国内在四月的时候,有一种叫日本晚樱的树总能开满浅粉色的花,花大,又一簇簇地聚在一起,风过的时候,花瓣簌簌而落。


  宋居寒记得这种树在何故小区单元门的门口就有两棵,可自己以前却从未注意到过。直到去年春天他去找何故的时候,有一片花瓣落在了他的肩头,他用手拂去,不经意间抬了头,才发现了这两棵花树。


  两棵树枝繁叶茂的,栽了有个十几年了。宋居寒这才意识到,自己从前,好像一次都没有在意过它们。


  四月,国内应还有未泯的春色。


  宋居寒突然想回去看看那两棵树。


  他常常想,是不是只要在相同的时间,走过相同的路,那花树就会再落下一片粉色的花瓣,缓缓地,停在他的肩头。


  【5月】


  五月的阳光还未展露锋芒,依旧慵懒着,却也逐渐染上了一层夏的炽烈。


  小区附近的步行街上新开了一家吉他店,何故看见后,惦记了它很久。他总会想方设法地和店门偶遇,然后终于在某一天,没忍住,推门走了进去。


  门前的铃铛发出一串叮当声响,店员热情地迎上来,问何故需不需要帮助。


  何故朝他礼貌一笑,摇了摇头,然后说,自己只是来看看。


  何故慢慢逛着,在店的转角处发现了一把吉他。

五月的阳光从店的玻璃窗外照进来,恰巧照在了吉他弦上。阳光是金色的,但何故却看见了一抹来自老旧照片的泛黄的颜色。


  何故去找店员问价。


  店员报了价,道:“先生眼光真好,这是经典款,热销过很长一段时间的。”


  何故点点头,敷衍道:“下次有机会就来买。”


  他转身往店外走,身后的店员却又叫住了他。


  “冒昧询问一下,先生您叫何故吗?”店员小心翼翼地道,“您和网上传的照片很像。”


  何故即将踏出门槛的脚顿了一下,但没转身,也没停留,只是道:“那您认错人了。”


  店员是个女生,也对自己的冒冒失失过意不去,闻言,慌忙解释道:“我没有别的意思,我只是觉得他并不是网上说的那样。”


  何故离开吉他店的脚步终于停了下来,转身,对着店员笑了一下。


  “我不怎么关注这些事情。”


  说完,他的余光又落在了转角处的那把吉他上。


  不是什么热销,什么经典款,只是因为这把吉他,和高中时宋居寒给他唱歌用的那把,很像很像。


  【6月】


  宋居寒那天去唐人街的时候看见了一家馄饨店,转身走了进去。


  他很想吃蟹黄小馄饨,只是不知道这家店里卖不卖。


  店面装点得古色古香,颇有一股子的中国味儿。门外檐下挂着一排的风铃,风吹来的时候叮叮当当地响个不停,风铃下袅袅地垂着两条丝绸,走近了看,这些丝绸上还印着字。


  风铃是按照十二个月排的,那些垂下的丝绸上都有一句代表着月份特点的诗句。每个风铃上一前一后地挂着两条,前面是中文,后面是英文。


  宋居寒无心去研究那些英文,扫过那排中文诗句时,目光偶然停留在了六月的风铃上。


  黄梅时节家家雨,青草池塘处处蛙。


  很熟悉的一首诗,描绘了一段潮湿的六月。


  宋居寒看着那句诗,突然想到现在的国内是不是已经六月了?不知梅雨季来了没有。是不是会整日地落雨,雨点打在树叶上,发出噼啪的声响。湿漉漉的叶子倚在窗边,路灯照上去的时候,叶面上有零星银白色的碎光。


  记得何故卧室里的那扇窗边,好像就有一棵桂花树,树枝一直伸到窗前。


  有些记不清了,因为从前也没有在意过这些。

想回去看看。


  “欢迎光临,您需要吃些什么?”店里的服务员穿着中国风的服装,用流利的英文问宋居寒。


  宋居寒用中文问他:“你们有没有蟹黄小馄饨?”


  服务员听了,眉眼弯了一下,转而便用中文回道:“有的,来一份吗?”


  宋居寒点了点头。


  服务员点完单转身之前,对宋居寒笑道:“你长得真帅,好像我们国内的一个明星啊,叫宋居寒,可火了,唱歌特别好听,可惜最近听说他退居幕后了?挺可惜的。”


  宋居寒笑了一下:“谢谢。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,他也一定有他的考量,选择是他自己的,我们没有立场去干涉,不是吗。”


  好像多说了两句。


  服务员也笑着点下头,道:“也对,他有他自己的打算——您稍等,小馄饨一会儿就好。”


  【7月】


  门铃被按响了三下,宋居寒走到门边去开门,让家庭医生进到家里来。


  医生是vanessa请来的,专门为宋居寒做手臂的复健。


  以往的时候,宋居寒永远是朝他点点头,笑一下,再打个招呼,偶尔回应几声医生的问诊,就算是两个人之间所有的对话了。其他的时间,宋居寒总是挂着一只白色的蓝牙耳机,可有可无地听着歌,按照医生的指示复健。


  不过今天,宋居寒没有挂着耳机。


  宋居寒是个国际巨星,医生当然也知道自己这位患者是谁。


  从3月到7月,前后四个月的时间,宋居寒一直在做复健,手臂恢复得也不错。


  医生暗自点点头,又见他难得不听歌,用中文开口问道:“宋先生痊愈了就要准备回国了吧。”


  医生是这个国家的本地人,以往他只是用中文指导宋居寒做一些简单的动作,所以只要能说清楚几个中文音节就可以,但要是用中文交流,他的口语就显得生硬而别扭。


  宋居寒微笑着用英语道:“您可以用英语和我交流。”他唱过很多歌,其中也不乏英文歌曲,很多歌曲都风靡海外,所以宋居寒的英语口语很流利,也很老道。加上他磁性的嗓音,连医生都微微一惊。


  宋居寒道:“我可能准备回国,还没确定,也可能……”他顿了一下,“在这里呆很久。”


  他有些记不得当初的自己是怎么想的了。在一觉醒来看见何故的那张纸条后,他在房间里哭了很久,直到眼泪吧那张印着何故字迹的纸条淋湿得皱巴巴,直到vanessa走进房间,把他抱在怀里轻声安慰。


  后来宋居寒哭累了,抬起头,对vanessa道:“能不能带我出国?”


  【8月】


  咯哒。


  黑色水笔被搁置在了小桌上,风从窗外窜进来,撩着一叠纸张沙沙作响。


  宋居寒的手臂恢复得不错,现在已经能握笔在纸上不快不慢地写字了。


  他又想起了自己决定离开的那天。

因为在看见何故留的字条后,全世界都在那一刻塌了。


  他一直在挽回,一直在努力弥补,可他的何故却最终离开了自己。


  因为受了太深的伤,所以无法原谅。


  是啊,怎么会原谅得了呢。被自己伤害了十几年的人,怎么可能因为这点微不足道的弥补就轻易原谅自己。


  况且自己所谓的弥补,根本就是再一次的伤害。


  可宋居寒还是很想何故。


  宋居寒今天在写一首新歌。


  歌词的每一个词句都在关于何故。


  【9月】


  中秋前夕的时候,孙晴给何故寄来了一些月饼,是她自己学着网络上的教程做的。


  何故收到后拍了张照片给孙晴看,当晚就尝了两块。


  皮的口感自然比不上商家们做的,但馅儿的味道却是好,和记忆中的一模一样。


  只是月饼太多,他自己一人也吃不完,想着送些给认识的,打开手机翻找联系人列表的时候,最终还是在那个名字上停了下来。


  不知道有多久了,他好像一直没和宋居寒联系。


  宋居寒就像消失了一样,甚至没有给他打过一个电话。


  何故觉得自在,因为这正是他想要的——没有人的打扰,他可以独自一人去好好梳理他的这段破碎的感情,这段维持了十几年的、他单方面付出了太多太多的感情。是接受宋居寒的所有挽回,还是慢慢忘记一切,重新开始。


  ——是,他本应该觉得自在的。


  今年中秋的月亮很圆,透过窗子,栖落在床头柜上。


  手机屏幕的光照亮了脸的一隅,何故犹豫了许久,最终把躺在对话框里的四个字一个一个地删了。


  收信人:宋居寒;短信内容:中秋快乐。


  何故把手机关机,闭上眼睛睡觉。


  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。


  明明就算点了发送,这条短信也发不出去,他也收不到消息。


  【10月】


  天气预报说今晚有雾。


  确实是场大雾,还比预报的早了俩小时。雾起得很快,从楼上往下看的时候,一片朦胧的白茫茫,牛乳般笼没了一切。


  窗外是一片浓郁的水气,今年的深秋来得早,蝉鸣与蛙鸣也走得快,偶有秋虫三两声,从雾里不知哪个角落窜出来,很快便销声匿迹了。


  时候尚早,楼下还有零星的人声。汽车在小区的小路上踽踽而行,打着的大灯在白雾上洇出两团黄白色的光晕。


  依旧是看不清的。


  就像自己的想法和宋居寒的态度一样。之前疯狂的追求,到底是一时兴起还是幼稚的弥补?而现在的不告而别,是给彼此冷静的空间还是,至此永远地结束?


  何故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相信宋居寒,也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机会相信宋居寒。


  毕竟宋居寒已经离开了这么久,他却始终没有收到一条关于他的消息。


  偶尔有人影朝着单元门的方向走来,何故总会探出头多看两眼。


  像是在等待什么。


  【11月】


  Vanessa的档期不会像流量明星一样满满当当,可一旦有通告,就会忙得不可开交,常常见不到人影。


  宋河的视频通话就是这个时候打过来的。


  “闹够了就回来。”


  宋居寒穿了一件宽松的米白色毛衣,一只白色的耳机随意地挂在耳朵上。小桌上搁着笔记本电脑和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,写满歌词的纸有些凌乱地放在一边,上面压了一支没有盖笔盖的水笔。


  午后的阳光暖融融的,驱散了深秋的些许寒意。


  “我想好了就回来。”宋居寒看着电脑上宋河的脸,淡淡补充,“我没有闹。”


  “你就非何故不可?”宋河有些不耐烦,“一个男人,他有什么好?”


  宋居寒没有回答宋河,反问道:“我妈有什么不好?”


  “你……”宋河被噎了一下,对着屏幕指了半天,却说不出一句话。宋居寒依旧淡淡地看着电脑屏幕,似乎就在等着宋河恼羞成怒一般。


  宋河对着屏幕指了半天,却最终什么也说不出来,便只能放下手冷哼道:“我真他妈白养你了!现在连我的话你都不听?”


  “从小到大你也没照顾过我几回吧,爸。”宋居寒说“爸”的时候,特地加重了声音。他从靠着的椅背上直起身来,交叠了双腿,盯着电脑屏幕里的宋河道,“过两天我本来也想找你说这件事的,不过既然今天你先来找了我,那我就在今天把这件事说明白。”


  “我喜欢何故,我想对他好,我想让他开心。我不是在跟你对着干,也不是在玩什么幼稚的游戏。你不要站在你的立场上给我做决定,因为你连你自己的事情都处理不好,也没有资格来替我规划我的感情。”


  “何故他很好,他需要也值得一场完美的感情。可我发现这些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。我辜负了太多,但我想趁现在重新开始,重新珍惜他。”


  “我妈也很好,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过?或许我们可以互不干涉,然后找回我们各自曾经拥有的,重新抓住一切。”


  “我也没有教育你的立场,我只是觉得,我现在已经想明白了,你也早点想明白啊,爸。”


  然后他切断了视频通话,端起桌上的杯子,喝了一口咖啡。


  咖啡里加了奶和方糖,喝起来很香,是甜的。


  【12月】


  京城落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。


  一楼邻居家的那个孩子一大早便闹着要出去玩,所以等何故下楼的时候,单元门边上已经立了一个歪歪扭扭的雪人。


  没有外套,没有围巾,只是两个潦草堆起的雪球,两边斜斜插了两根枯树枝,脸上一个短鼻子,头上用雪顶了个尖帽子,乍看不过是一个乱七八糟的雪块,被这么孤零零地丢在了角落。


  而那孩子早已经被父母里三层外三层地裹着小棉袄抱回家去了。


  何故看了那团雪一会儿,突然伸出手,在那个“雪人”的脸上戳了两个洞。


  指尖很快就红了——有点冷。

何故又正了正雪人的两个“手臂”。


  雪块变得有些像雪人了。


  应是快要过年了,近来事务繁多,搞得何故心力交瘁——不然为什么看什么都觉得似曾相识,就比如这个雪人。


  何故在心里暗暗给雪人画了个笑脸。


  不过等明早再来看的时候,这团艺术品估计早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。


  【1月】


  年前的超市挂着促销的广告牌,到处大红色的一片。


  何故在超市买年货,去收银台结账的时候,超市里热热闹闹的背景音乐正好切了一首。


  很熟悉的旋律,很熟悉的嗓音。


  冗长的队伍里隐约有几声激动的尖叫,不知是叫喊的人努力地压抑了情绪,还是人声鼎沸的环境淹没了那三两声欢呼,但何故还是听清了从那声音里喊出的名字。


  虽然知道,但打开微信支付码的手还是顿了顿。


  这首歌是宋居寒某一年贺岁档在现场唱的歌。

很欢快,也很好听。


  【2月】


  宋居寒点开手机,又一次确认了一下航班的时间。


  何故不爱刷微博,可有时候却很想给那个不在服务区的号码打个电话。


  春寒料峭的时日,楼下的那棵玉兰花树,开了满树白色的花。


  【3月】


  阳台上的乌鸫鸟应是换了一窝,不过仍旧叽叽喳喳的,也不知是不是去年那窝里面的某一只新找了个伴儿。


  何故周六的上午就是被这两只黑色的小鸟吵醒的。


  他起床换了衣服,给自己做了一顿简单的早餐。

手机刚刚开机,收到了些微信消息,和几条来自APP的推送。


  何故给手机解了锁,正准备一一回复,突然看见短信图标上出现的一个红色的圆圈1。


  发短信的是那个已经沉寂了一整年的联系人,发送的时间是昨晚的深夜。


  何故还没来得及点开看,大门就被敲响了。

他走过去应门,看向猫眼外的时候,被一片黑色遮住了。


  敲门的人也在这时往后退了退,何故看出那黑色的是口罩。


  握着门把手的手狠狠攥紧,心剧烈地跳动起来。


  何故觉得自己好像一直在等这一刻。可真正来临的时候,他又变得不知所措。


  他可以选择沉默,假装不在家,安安静静地等着门外的人离开,然后拉黑删除一切联系方式,从此再无瓜葛。


  咔哒。


  门把手被摁了下去,大门应声而开。


  ——他也可以选择回应与面对。


  刚才还在紧张的情绪,却在开门后的一瞬间归于沉寂。


  就像大海里的浪花,明明在离岸远的时候还汹涌着,可一旦靠了岸,便化作柔柔的一汪水,抚上沙滩,再慢慢退去。


  有些事情,何故想了一年。


  站在门口的人摘下墨镜和口罩,抬起头。


  “何故。”他开口说。


  好熟悉好熟悉的声音,在何故耳边回荡了经年,却依旧会在每次响起的时候,忍不住加快心跳。


  “我给你发了短信,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见。”他又说。


  何故没有说话,只是打开手机,点进了短信的收件箱。


  宋居寒:[我去了很多的地方,写了很多首歌,也想了很多种可能。可最后,我还是选择了想你。何故,我真的好爱你,我想见见你。]


  何故给手机黑了屏。


  何故站在门口没有动。


  宋居寒也没动,只是在何故读完短信之后,轻轻开了口。


  “你还愿意重新爱我吗?”他问。


  “……”何故没有回答。他垂在身侧的手指屈了屈,却最终没有抬起来去握住门把手。


  似乎早就料到了答案似的,宋居寒半天没说话。


  他们就这么对视着,刚刚还在叽叽喳喳闹个不停的乌鸫鸟,此刻却安安静静地不知在做些什么。

“那……”


  后来,还是宋居寒先开了口。他试探性地问了一句:“我能抱你吗?”


  何故的喉结几不可见地滚动了一下。他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人。熟悉的眉眼,眼神却热烈着,像三月的阳,又闪烁着虔诚的期待,仿佛遇见了神明的信徒。


  阳台上的乌鸫鸟又叫了起来。


  何故听见自己的声音穿过层层叠叠的鸟鸣,然后发出了一个不高不低的音节。


  “嗯。”


  何故现在想好了。


  然后他被带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
  宋居寒回来的时候是三月,他们重逢在四季最缤纷的时节。


  【全文终】


  写写停停,花了一个多礼拜。


  我其实很喜欢写寒故的糖,在我看来,他们适合一切的浪漫和爱。但是发生的事情到底是发生了的,那些伤害是事实,是永远逃避不开的。我嗜甜,几乎不写刀,但有时候我觉得我需要去面对寒故最小心翼翼的过渡期。


  嗯它大概是刀不到你们的。


  PS:“期年”在文言文里指满一年。


评论(10)
热度(189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沄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